千變萬化的豆腐,看誰油脂爆表

千變萬化的豆腐,看誰油脂爆表

本文重點小叮嚀:「選擇相較較低加工的豆腐製品,避開地雷選擇如:百頁豆腐、炸豆皮,讓過多不必要的熱量不跑進肚子裡!」

現代人飲食在蛋白質的選擇上大部分倚重豬肉、雞肉此類別的「動物性蛋白質」,但其實若可以把部分動物性蛋白質以「植物性蛋白質」也就是黃豆、毛豆、黑豆及其製品來做取代,可以大大降低容易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飽和脂肪攝取量。

琳瑯滿目差異在哪?各種豆腐介紹:板豆腐、嫩豆腐、豆皮、芙蓉豆腐 

營養師分析各式豆腐差異交替選擇最重要,芙蓉豆腐不能算豆腐

黃豆富含許多有益健康的營養成份,例如:可以增加飽足感的大豆纖維、有助於減少骨質流失的大豆異黃酮、協助膽固醇代謝的卵磷質和幫助骨骼更強壯的鈣等。

若要獲得這些營養,在市面上可以發現選擇玲瑯滿目,像是板豆腐、嫩豆腐、豆皮、芙蓉豆腐,一般製成上差異並不大,主要是凝固劑與原料的差異!

板豆腐:屬於傳統豆腐的一種。口感上比較扎實,主要是製作過程加壓較大,擠壓出多餘的水分。但也因為添加的凝固劑種類外加上加壓因素,板豆腐是補鈣非常好的選擇!

嫩豆腐:與板豆腐製作方式差異不大,主要是凝固劑的不同。然而口感相對較軟嫩是因為加壓時間縮短,保留水份相對較多,含水量較高所導致。

芙蓉豆腐:類屬於雞蛋豆腐,外表為淡黃色,主要加入雞蛋為主成分,黃豆含量為各式豆腐中成分較為低甚至不含有,因此比較不能稱為「豆腐類」。而在製程中為了口味可能會額外加入醬油、柴魚汁等。

豆皮:黃豆榨汁所得豆漿於開蓋加熱過程中,表面會形成一層凝固的蛋白質。將此層蛋白質薄膜乾燥後,此為所稱的豆皮。

常見豆製品油脂含量比較

百頁豆腐、油豆腐、炸豆皮屬於高油質地雷選擇,建議降低攝取頻率。

除了多種豆製品替換來豐富變化外,更要小心誤踩高熱量地雷!像是百頁豆腐在製作過程中添加其餘的修飾澱粉,以及含油量高,吃多易導致體重增加。而豆皮也建議選擇未油炸過的豆包;此外,油豆腐、凍豆腐比較會因為烹調基底的湯汁、滷汁或麻辣鍋湯底吸附而拉高含油量。因此建議仍以較原型且低精製種類為首選。

植物性蛋白質鈣質也豐富

板豆腐是獲取鈣質很棒的來源!

過去聽到補充鈣質或許會先想到小魚乾、牛奶或蝦皮等食物,但其實豆製品也是很棒的一種來源喔!可以增加選擇變化來獲得鈣質營養!

若合併烹調考量以及鈣質含量,營養師就很建議傳統豆腐如:板豆腐,由於食用級凝固劑的添加以及加壓製作之因素會使得鈣質含量特別突出!

近一步認識不同豆腐種類的製程方式以及營養價值更可以幫助大家在挑選上更加不踩地雷喔!

*若有任何身體不適症狀,敬請就醫或尋求專業醫事人員協助!

參考資料:衛生福利部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 201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