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沒『腸』識

不能沒『腸』識

我們每日飲食的目的是補充身體的熱量,從食物中吸收營養素及增強體力,但同時間無數的病菌也皆從口腔入侵。腸道不僅只是消化、吸收、排泄的器官,腸道還是人體最大的細菌、微生物生存環境,也是人體很重要的防禦系統。

在腸道內的菌叢生態分成了三種,有益菌、中間菌、有害菌,腸道中的菌數大約有 400 多種,總菌數的數量達到千億個以上,彼此互相競爭及維持腸道機能的運作功能,而且有高達 70% 的免疫細胞都在腸道,是人體相當重要的免疫防護系統,當腸道功能不佳時,免疫細胞就無法發揮正常的功效,這時候壞菌也就會開始滋長,當有害菌的勢力大過於有益菌時就會引發一些疾病,所以可以這麼說:『腸胃好,免疫力就好』。

台灣的美食眾多,飲食方式西化,外食人口密度很高,夜市小吃覓食更是許多人的日常生活,這幾年來『大腸癌』的發生率相當高,居癌症之冠,絕大多數與生活習慣及飲食相關,『大腸癌』初期並沒有明顯的症狀,年過 50 歲的民眾可定期做糞便潛血檢查,平時也可觀察排便了解自己的腸道健康,如果突然出現異於日常的排便習慣且合併體重減輕、容易疲勞等症狀時,需立即探討原因,雖然目前『大腸癌』的發生率很高,但其實治癒率也很高,所以即早發現,即早治療才是上策。

觀察自己身體發出的任何訊號

1. 排便習慣是否改變?例如突然發生慢性腹瀉或便秘情形,就需探討可能原因,飲食方式改變或是生活壓力導致,如有異常,則需進一步檢查。

2. 觀察自己的排便的形狀:排便太乾硬是缺水的輕微便秘症狀,太鬆散則是腸道蠕動過快有輕瀉的情形,有時可能是吃到了不衛生的食物或是乳糖不耐症者喝完牛奶會有輕微拉肚子的症狀出現,如果突然之間,排便次數過多或排便過細等異常情況,則需進一步了解可能原因。

3. 排便時常出現黏液狀:腹瀉或腸道發炎時,可能會產生一些黏液,有時大腸癌還會混雜著一些血液。

4. 血便情形:造成血便的原因有很多種,例如:痔瘡、大腸息肉、大腸發炎、大腸癌,若是慢性出血顏色較深,肉眼難以辨識,最好的方式還是定期做糞便潛血檢查。

5. 排便的顏色:正常健康的便便呈現土黃色,便便的顏色與飲食有很大的關係,例如吃太多紅肉火龍果會出現紅色便便,吃過多深綠色蔬菜,便便顏色也會較深,天然的植物色素會影響便便的顏色,所以當覺得顏色改變時,可先回想最近吃了什麼食物,不用過度恐慌。

6. 排便的氣味:肉食主義者因為蛋白質吃較多,代謝後會產生較多的胺類,因此排便的氣味會比較重,如果是蔬菜水果吃比較多者則較無異味,偶爾拉肚子時會出現惡臭腐酸的味道,代表著體內有過多的壞菌,腹瀉的過程其實也是一個排毒的現象,將體內有害菌趕快排出,但要記得補充水分,還有微量元素的營養飲料,避免出現脫水情形。

參考資料:健康食彩 營養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