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選油到用油,你一定要知道的油品 10 問 (上)

從選油到用油,你一定要知道的油品 10 問 (上)

圖/文 里仁

食用油種類百百款,你是不是常常陷入選擇障礙?我們特別整理了關於油品的十大常見問題,一次解答你心中所有疑惑!

Q:少吃油真的比較健康嗎?
A :油脂是人體不可少的重要營養!能夠提供脂溶性維生素在體內傳遞、緩衝身體撞擊保護重要器官、讓皮膚彈性光滑並維護免疫功能等。常聽見「少吃油」的說法,其實並不完全正確,吃對好油,減少油炸食品,才是真正關鍵。

Q:為什麼有些人會直接喝油保健?
A :油裡含有不飽和脂肪酸、維生素等非常多元的營養,經過高溫烹煮後有些營養素會消失,因此有些人習慣直接飲用,或拌入沙拉,來攝取最直接完整的營養。常見的飲用保健油有亞麻仁油、紫蘇籽油、南瓜籽油、沙棘果油

Q:發煙點低的油品不適合加熱料理嗎?
A :油品入鍋加熱後,開始冒煙的溫度即是「發煙點」。每種油的發煙點不同。當油品超過發煙點,營養成分就會被大量破壞,並容易產生毒素。因此選油時,必須依不同烹飪方式選用不同油品。

Q:調和油是什麼?
A :調和油是指將兩種以上的精煉油脂調配而成的食用油,因此營養成分較單品油更多元。一般來說,會選用精煉大豆油、葵花籽油、花生油等為主原料,再搭配精煉過的油菜籽油、小麥胚油等特種油脂。例如香油就是以大豆油+芝麻油而成的調和油。
調和油綜合了不同發煙點的油,因此烹調時需注意溫度,避免不同油之間相互影響,發生變質。

Q:「非精製油」是否比「精製油」好?
A :油品依照製作方法可分為「非精製油」和「精製油」兩種。「非精製油」是以壓榨方式將果實果肉擠出油來,又可依壓榨溫度分為冷壓和熱壓。第一次壓榨出的油稱初榨、第一道。「精製油」則是以有機溶劑經高溫萃取而來的油。
一般來說,「非精製油」的香氣和營養成分會比「精製油」來得多

參考資料:天天里仁專欄文章